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Rimini remembers Fellini
















悠長的沙灘連接著雅得里亞海Rimini是消暑渡假聖地但對影迷來說到此一遊不是為了泡泡水曬曬陽光而是因為這裡是Federico Fellini的故鄉Fellini一直到17歲方離開Rimini赴他地生活(先到翡冷翠隔年才去到最鍾愛的羅馬)在這個濱海城鎮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馬戲團跟小丑說話可說後來電影裡的要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本源,但Fellini在自傳裡卻聲稱自己不喜歡回去Rimini認定羅馬才是家的所在需要解釋一下倒不是Fellini討厭故鄉而是認為Rimini改變太多已經完全不像記憶中的模樣我想會造成這樣的情況主客觀因素應該都存在Fellini是名用想像重塑記憶的高手並且樂在其中他電影的魅力也源自於此,他甚至說,不是他把自己的某些部分留在Rimini,而是他把Rimini帶走了。不過話說回來,Fellini長大後的Rimini是真的與年幼時的模樣相差極大,二戰末期Rimini是義大利境內遭受盟軍轟炸的重災區,中古世紀以降持續發展形成的城貌幾乎被完全摧毀,我投宿旅館的櫃檯人員指著外面,說當年一顆炸彈就落在那個位置,可見情況之慘烈,Fellini提到自己幼時住的房子早已不復存在,到處大興土木建造新的建築,使Rimini像美國多過義大利所以拍攝Amarcord的時候Fellini寧可在Cinecittà搭景也沒回Rimini。即使如此,在Rimini悠轉仍處處可見Fellini的影子,不管怎麼說,Rimini終究還是Amarcord真正的原鄉市民也以這名揚威國際的電影大師驕傲1993Fellini過世後許多紀念性質的機構與設施也陸續被建立。















只是義大利人向來不周延的計畫讓我這個影迷沒有辦法更深入地認識大師,造訪的時候Fondazione Federico Fellini正因遷址休館,看樣子已經關門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據稱最快也要明年才會開放,期間也沒有暫展的場所,我Via Clementini的舊址和Via Nigra的新址都跑去看了一眼,當然不得其門而入,外觀看起來新地方似乎稍大一點點,希望下次開張後能夠再次訪。















Fellini的電影啟蒙之地,Amarcord也著墨甚多的Cinema Fulgor歇業已多年破敗的門面令我惆悵萬分只能憑著熟悉的招牌字樣和懸掛兩側的Fellini巨幅繪圖追想繁華的過往。















可幸的是奢華,充滿無限瑰麗想像的Grand Hotel依然屹立海邊。















對面的公園為紀念生涯拿到過五座小金人的鄉親,改名作Parco Federico Fellini。




 
 
 
 
 
 
 
 
 
 
 
 
穿梭城裡的大街小巷還是感受Fellini式韻味最適切的方式,忽然轉進一個小小的廣場,坐滿了用餐高談的民眾,熱愛美食、熱愛人群的Fellini毫無疑問就是這麼成長的。















紀念館和電影院關門,但市井小民可沒遺忘Fellini,Rimini常得見取相關名稱的商店這是咖啡店Caffè La Dolce Vita















食品麵包店Fellini















餐廳Otto e mezzo

San Giuliano是一小塊住家建築經歷戰火仍保存良好的區域,一派寧靜祥和,最大的特色是牆面上很多都畫上色彩鮮明的繪圖,經過都常可見居民正在上畫,其中當然少不了Fellini的肖像、執導畫面與電影海報。

搭火車離開前,特地造訪了Rimini墓園Arnoldo Pomodoro為FedericoGiulietta Masina伉儷以及他們早夭的孩子Pierfederico設計的墓碑就在入口左手邊取名為”La Grande Prua (Great Prow)”造型是一艘金色大船吃滿風揚帆駛向天際不禁想起導演晚年的作品E la nave va (And the Ship Sails On)。感謝Fellini帶給我們那麼多那麼美好的電影願他們一家三口安息相聚

沒有留言: